[ 2017台東 ] 要的不只是插座跟冷氣:都蘭海角咖啡。逗留豆遊

「每到夏天 我就喜歡吹著風。」

乘坐沿著台11線行駛的小巴,窗戶開了縫,頭髮順勢被暖風吹散了,望著深藍無際的海平面,熟悉的旋律浮現,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都蘭。難得不帶電腦的旅行,純粹想找地方發呆看書。於是,一個下午逃到海角,一個早晨選擇逗留。


跟這次所住的青旅「旅行蟲青年旅館」借了腳踏車,沿著台11線往南騎,右轉進中油旁邊的小路,循著海角咖啡的指示牌騎約10分鐘抵達海角咖啡,沿途幾乎沒有人煙,非常舒服。

(因為都蘭的店家都比較有個性,營業時間須關注粉專/官網,去之前先打電話,才不會撲空。)

都蘭海角咖啡facebook粉專

海角咖啡在網路上名氣不小,背山面海景色絕美,面對著海用餐喝咖啡,一邊欣賞晴空與太平洋,可以說是都蘭的必訪。

R0123027

工作區為鐵皮屋搭建,用餐區則有幾張木桌椅+遮陽棚。一片廣大的平整草地提供露營服務,也有豐富海上活動可以報名參加,而且別於其他咖啡廳的最大亮點「臨海游泳池」更是美到誇張,在這裡度假簡直是一大享受。因為都蘭並不像一般的觀光區風景區的景觀餐廳咖啡廳,總聚集一大堆人,因此還能保有一些安靜跟寬闊。

R0123129R0123029R0123028R0123022

九月天氣仍非常炎熱,雖然海角咖啡有提供鹹食西班牙料理,但完全沒有胃口吃,吃甜點配冰沙消暑才實際。在芭樂冰沙與火龍果冰沙之間猶豫許久,最後還是被火龍果的顏色所蠱惑~蘋果派是這兒的招牌,上層是Q嫩的布丁,夾層肉桂焦糖蘋果,底層為酥香的派皮,整體不甜膩肉桂味非常濃郁,口感層次鮮明,超好吃,三口解決!

海角咖啡入口處有一條小路通往海邊,路面都是石頭坡度稍陡。通過小徑,我拎著鞋子踩在杳無人煙的浪花之中,海水冰涼浸濕了褲角,自己獨享這片不著邊際的藍,至今想起來仍太過奢華的午後。

R0123085


我這次住的旅行蟲青年旅社,有養一隻貓咪特愛我那張床位,於是整個晚上都跟她共眠,我反反覆覆醒來好幾次。被貓咪騷擾一晚之後的早晨,的確很需要咖啡醒腦。距離旅行蟲、都蘭糖廠非常近的「逗留豆遊」成了我早晨第一報到處。

逗留豆遊facebook粉專

逗留豆遊由兩位來自台北的年輕女生經營,店內還有一隻非常可愛的「老闆」拖拖。提供咖啡、其他飲品、手作甜點以及輕食。沒有門也沒有冷氣,用簡單的牆畫、以及書櫃、桌椅的擺設,整體從外觀看來,讓小小的店面顯得簡單大方,天花板的電扇吹著就很涼快。

R0123154

逗留豆遊處處是用心,挑選來自不同產地的咖啡豆,讓客人與咖啡一同環遊世界。為了讓客人喝到咖啡豆的原味,因此只提供黑咖啡。與咖啡一同附上一張我當日所喝的「坦尚尼亞」的小名片,介紹非常詳細。咖啡的最佳拍檔,非「鹿野紅烏龍生乳卷」莫屬。蛋糕體濕潤、細緻且透出不會過重卻有十足存在感的優雅茶香,內餡生乳不油不甜膩。我呼嚕呼嚕地就吃完了,一片很有份量卻只要80元,cp值超高!還附贈的手作咖啡豆餅乾,模樣小巧可愛。

R0123166R0123172

通常我到一間咖啡廳,若沒有正事要做的話,一定會選一本書。這間的書大多為旅遊札記、當地深度採訪雜誌等等。選了台東小人物雜誌配著咖啡以及甜點,順便寫點筆記。

當日除了我還有其他客人,客人們與老闆聊成一片,原本安靜看書的我,不知覺中也加入了對話談笑,這是我在其他咖啡廳從未經歷過的。我因此認識了當地人,午後就由他們帶領著四處遊玩,非常難得的一次經驗,都蘭的人情濃厚,是旅途中的寶藏。


台北市的咖啡廳受限於都市環境,有了人潮與利潤,但可惜的是空間營造僅存於店內,無論內裝多麼日系雜貨、多麽韓風北歐風,一走到店外仍是車水馬龍、熙來攘往,不變的繁忙街頭。

我比較常去民生社區的咖啡廳,違和的狀態在民生社區有好一些,住宅區搭配林蔭營造了不少靜謐。但是租金昂貴,必須小空間大利用,總有些侷促。桌間位置很近,有時不小心會聽到鄰桌的對話,或是看到他人正在看的書或是瀏覽的新聞,甚至會因為正在看相同的東西而有點驚訝,有時真覺得自己是變態陌生偷窺狂。

台北的咖啡廳或許就只是,讓我們安安份份的履行著自己的計畫,當一個誰也不干涉誰的都市人。

海角咖啡因為無限海景,逗留豆遊因為在地人情,讓咖啡廳來到這裡有了新的面貌。原本總是不帶電腦就不安心的我,這次毫無頭緒、空手而來,結果卻像是完成了許多事情般的滿載而歸,甚至感到更加滿足。

原來我要的 從來不只是插座跟冷氣而已。

更新日期: 4 4 月, 2021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Sweet Bites 甜點生活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